人權學習專區

申請辦法

一、計畫緣起

人權議題融入教學,是豐富及落實108年課綱核心素養的重要途徑,國家人權博物館於109年推動「108課綱你素養了嗎」及「校園白恐地圖」等計畫,開啟人權議題與轉型正義在教育現場的對話。今年度,本館延續之前經驗,支持跨領域、跨學科課程,推出人權素養課程計畫。

本計畫分為二階段,在第一階段,我們將以校園白恐地圖的精神,以校園的、在地的脈絡連結當代議題,提供講授轉型正義、民主法治、人權價值等專業師資。本次課程有別於過去講授,納入文學、藝術創作等美學領域,除了豐富教學介面外,也鼓勵跨學科、跨領域的結合,創造更多對話的可能。

第二階段的課程,以參與第一階段之師生為對象,我們將結合藝術家,陪伴學生將學習到的人權、轉型正義價值,透過不同形式的藝術,再現他們自己認知的學習內容。這個過程是由下而上的反思性學習,培養學生自主行動、溝通互動及社會參與屬108課綱的三大核心素養面向。

 

二、計畫課程關鍵字(領域)

文學創作、民主政治、轉型正義、白色恐怖、法治教育、戲劇、政治檔案、公共政策、版畫、政治受難者書信、視覺藝術、獄外之囚、策展、藝術創作。

 

三、課程進行方式

第一階段課程:依照課程需求,由教師向本館提出申請。本館根據課程規劃提出課程建議並協助安排講師至學校。本階段課程每學校以申請一門課為原則,每門課以三次課程為上限。

課程範例

 

  • 離開房間之後…

    白色恐怖受難者受逮捕時,被迫從家中或工作崗位上抽離,留下受驚的家屬,空蕩蕩的書房、臥室。不義遺址的調查研究,對於法庭、囚室都有完整的研究與復原資料,但卻鮮少有人討論那個空下來的房間,以及缺席的父親/母親/兒子/學生/員工。我們該如何開啟對那個時代的同理,並且嘗試開啟對話?

  • 基本需求紀念日

    政治受難者在人生的不同階段,與我們有著相似的生命經驗,但我們經常只聚焦政治受難經驗,使我們與受難人產生無法跨越的距離。本課程透過梳理受難人的生命,培養同學同理,進而反省歷史與自己的關係。

第二階段課程: 鼓勵同學實作為課程目標,邀集各領域藝術家協助同學進行創作。課程時間可彈性配合班級,惟課程設定的成果與課程時間息息相關。本課程實施班級應以參與第一階段課程之班級為原則。

課程範例

 

  • 講述表演搭配策展工作坊

    許多學校參與第一階段課程後,希望透過展覽讓同學呈現對於白色恐怖的反省,除了單純的史料整理、書寫,我們也重視同學如何將抽象的感受轉化成藝術創作。本工作坊除了提供策展的基本工作方法外,也安排同學分組進行簡短的影像拍攝,學習如何在短時間呈現針對白色恐怖的反省展演。

  • 讀劇–劇本創作及呈現

    本課程以學校的戲劇社團為基礎,安排上下學期的課程。除讓同學認識戲劇外,也強調同學如何將自身對於白色恐怖的認識融入劇本創作。

四、申請說明
  • 申請對象
    國內普通型高中、技術型高中、綜合型高中、單科型高中學校(教師);或其他符合本計畫目的,經館方審核通過之對象。
  • 申請時程
    113年自即日起至113年4月1日止,請於課程預計開始前至少一個月申請。
  • 申請方式
    僅開放申請第一階段課程,請填妥申請表單並電話告知,經館方與講師媒合後,通知結果及聯繫後續事宜。(線上申請網址:https://forms.gle/X5w7uLErNknWneau5)
  • 審核機制
  1. 本計畫審核機制須符合人權教育推廣之目的,評估其申請目的與預期效益。
  2. 為鼓勵同學,課程成果有機會於本館辦理聯合成果展示。
注意事項:
第一階段課程建議每次課程以兩堂課為基礎,辦理2-3週之跨領域課程,結合白色恐怖歷史及藝術創作。課程之需求及相關素材,請於申請後與館方聯繫確認。

五、聯絡資訊

國家人權博物館展示教育組 巫小姐
電話:02-22182438 分機606
Email:nhrm264@nhrm.gov.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