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權學習專區

計畫目標

國家人權博物館(以下簡稱「本館」)的成立,不僅提供一個記憶與反省的場域,撫慰他們受苦的心靈,走出陰影,以史為鑑,讓白色恐怖時期發生的國家暴力,永遠絕跡於臺灣社會,進而打造一個享有自由、民主、人權與和平的未來。在此願景下,打造人權館為人權教育集中運用資源的「中央廚房」,在此彙集民主、人權議題各式素材,設計符合不同需求的學習工具箱,提供教師豐沛的教學資源,在校園中落實人權教育。

計畫內容

人權館提供多元化校園人權教育推廣服務,112年提供人權故事行動展、教學教具箱、人權素養課程、人權影像推廣資料庫、實境解謎×白色恐怖、人權故事車、真人圖書等(詳見下方附件一覽表)。這些教育推廣服務的核心精神是人權館提供學校人權教育所需的各項資源、支援,進而鼓勵、帶動及培養學校教師於教學現場推動人權教育的永續性。

  • 人權故事行動展

    將本館深獲好評的歷年主題特展轉換成行動展版及展具,到校辦理行動展覽。自108年3月起推出,採取受理申請制,經審查通過後,免費提供行動展版及展具,並協助運送與布卸展工作,搭配學校課程與活動規劃,可提供校園分享講座、影片(已有版權)等資源。每年4-5月受理申請,6月中公告審核結果,9月至隔年6月展覽。

    110年9月推出「展具箱出借服務」,未來採取到校佈展及展具箱出借服務雙軌並行。展具箱出借服務是由學校自付來回運費及自行布卸展,並善盡保管之責。須於出借日的一個月前申請,每次可出借7至30日。

  • 人權素養教具箱

    將人權歷史及空間記憶,設計符合不同需求的學習教具箱,提供教師豐沛的教學資源,在校園中落實人權教育。110年推出「昨日招待所-人權素養教具箱空間篇」,設計開發共六款適合國小(5-6級)、國中及高中等不同學習階段之主題學習行動教具箱,110年已有20所學校加入試教。111年起正式推出校園推廣計畫,每學期受理各級學校申請借用,統一採線上申請制,經審查通過後,將安排專人輔導「人權素養教具箱融入教學」線上或實體共備研習2小時,協助教師共同備課。借用單位亦可申請校園講座服務,由本館免費提供教具箱出借服務及相關費用。

  • 人權素養課程

    提供學校辦理人權分享講座(單場)、跨學科藝術體驗微課程媒合服務(校園白恐地圖課程)。校園白恐地圖分為二階段,第一階段受理教師申請白色恐怖、轉型正義課程。本館將與老師討論課程需求,安排專業講師至學校協助課程。課程分為講述性課程與藝術體驗課程。體驗課程以白色故事搭配為中心設計教案。第二階段以第一階段參與計畫之老師為基礎,設計以學期為單位的課程。

  • 人權影像推廣資料庫

    整合本館委託製作之白色恐怖口述歷史影片、購買公播授權之人權影片、與其他單位合作取得授權之人權影片、台灣國際人權影展等影像資源,提供片單資訊、影片撥放及推薦映後座談/工作坊之講者師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