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c-line-text cc-content-copy cc-print qrcode
Dec 11, 2023 | 新聞專區
綠島新生訓導處唐湯銘處長老相簿捐贈人權館  從不同視角一窺綠島受難者的獄中生活史

曾擔任「臺灣省保安司令部新生訓導處」第二、四任處長的唐湯銘,於第二任處長卸任之際,收到一本由訓導處官兵及被稱為「新生」的受難者們共同製作的相簿,內容收錄唐湯銘在任期間,新生訓導處推動各項政策和活動情形,以及新生的生活點滴。128日唐湯銘之女唐燕妮女士拜訪白色恐怖景美紀念園區,將這本彌足珍貴的相簿捐贈予國家人權博物館,向臺灣社會分享白色恐怖的歷史記憶,一窺綠島受難者的獄中生活史。

 

1950年代威權統治當局於現今綠島成立「臺灣省保安司令部新生訓導處」,集中關押無數政治受難者,並施以勞動與思想感訓,直到1970年裁撤。此期間被稱為「新生」的受難者打石興建圍牆和克難房建築、生產農作並為居民提供醫療與教育資源,對綠島的建設貢獻卓著。唐燕妮女士回憶,父親擔任處長期間曾跟隨他居於綠島,當時父親為了軍眷眷童的教育,安排新生為眷童補習,因此自身曾受周景玉、張志良及胡子丹等受難者的教導。在唐燕妮的記憶中,從小就知道這群老師們是新生,卻不曾認為新生們是罪大惡極的犯人。

 

唐燕妮女士所捐贈的相簿由一石膏盒裝載,祝賀唐湯銘由新生訓導處處長晉升保安司令部副參謀長時所製作,內容依時序收錄了唐湯銘自擔任新生總隊副總隊長、新生訓導處第二組組長、副處長及第二任處長期間的活動影像。雖然相簿的編排依從官方的視角,多數記錄政令宣導的活動合影,然而也收錄了新生農作、畜牧、編導戲劇、運動比賽等生活景況,得以一窺官兵與新生彼此間的互動。

 

人權館表示,唐湯銘處長所遺留下來這本相簿記錄了新生訓導處的概況,也保存綠島當時的生活空間影像,成為白色恐怖重要的史料與見證。館長洪世芳非常感謝唐燕妮女士無私捐出父親的遺物,也允諾將妥予保管,積極規劃相片修護、高階數位化及權利盤點作業,以讓權利無虞的影像釋出供大眾運用,未來也將舉辦特展,藉由這批珍貴的照片還原1950年代新生訓導處的場景及獄中生活。此外,人權館將持續致力於徵集白色恐怖史料及影像,以逐步還原歷史、傳承政治受難者的記憶。

 

唐湯銘簡介

唐湯銘於1954年至1957年期間擔任「新生訓導處」第二任處長(1954.11.16-1957.3.1),卸任後轉調「保安司令部」副參謀長,後於1959年再被調回新生訓導處接任第四任處長(1959.11-1963.5)。唐湯銘擔任處長任內,對外開放營區,使綠島居民得以進入福利社消費及醫務所看病,此外也開放新生的眷屬探親,並讓新生成立生產班種菜養豬,改善獄中飲食條件;在思想教育課程之餘,提倡各項運動,亦讓新生成立戲劇班、放映電影,增添娛樂文化。唐湯銘於第四任處長卸任後,轉於警備總部「傅道石(輔導室)」辦公室工作,協助剛出獄的新生就業,與許多受難者時有聯繫。

新生訓導處處長唐湯銘之女唐燕妮(左)與國家人權博物館館長洪世芳(右)合影。
新生訓導處處長唐湯銘之女唐燕妮(左)與國家人權博物館館長洪世芳(右)合影。
相簿收錄新生訓導處女生分隊的影像。
相簿收錄新生訓導處女生分隊的影像。
相簿記錄新生們的感訓教材及課程情形。
相簿記錄新生們的感訓教材及課程情形。
相簿收錄唐湯銘歷任職務的記錄,圖為唐湯銘擔任新生總隊總教官等影像。
相簿收錄唐湯銘歷任職務的記錄,圖為唐湯銘擔任新生總隊總教官等影像。
相簿收錄唐湯銘離任致詞等文稿。
相簿收錄唐湯銘離任致詞等文稿。
cc-line-text cc-content-copy cc-dots-horizontal
Prev Nex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