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c-line-text cc-content-copy cc-print qrcode
Sep 25, 2023 | 新聞專區
「2023臺灣國際人權影展」高雄特映登場 開幕片《戰火邊緣的青春》再現烏克蘭烽火中的光明

國家人權博物館「2023臺灣國際人權影展」以多元視角選片,策劃「煙硝離散—戰爭與人權」與「游尋天光—人權廣角鏡」兩大單元,聚焦戰爭、科技與移民等人權議題,選映14個國家共20部長短佳片。自922日臺北主影展開幕後,迴響熱烈,今(24)日前進高雄市電影館舉辦烏克蘭女性導演艾莉莎‧柯瓦倫科(Alisa Kovalenko)紀錄片《戰火邊緣的青春(We Will Not Fade Away)》特別放映會。

 

特映會除國家人權博物館館長洪世芳、高雄市文化局副局長簡美玲、高雄市電影館館長黃晧傑、資深影評人鄭秉泓等貴賓與會,自烏克蘭來臺的該片導演艾莉莎.柯瓦倫科(Alisa Kovalenko)亦出席並於映後座談與觀眾分享紀錄片拍攝的心境點滴。

 

高雄市文化局副局長簡美玲表示,高雄在臺灣追求民主自由扮演關鍵發展的角色,很高興《戰火邊緣的青春》能到高雄舉辦特映會。在追求自由民主的道路上,烏克蘭和臺灣是相當契合的。而導演雖然在戰火前線失去了摯友,但仍沒有失去堅強的信念,仍勇敢捍衛追求自由的理念。

 

國家人權博物館館長洪世芳於致詞時表示,臺灣國際人權影展已邁入第七屆,今年的主題單元是「戰爭與人權」,在全球化、網路化的現今,戰爭看似遙遠但也近在咫尺,俄羅斯入侵烏克蘭使人權受到嚴重迫害。一個國家被長期的忽視和消音,是臺灣再熟悉不過的國際困境,烏克蘭選擇不要陷入這個宿命,他們反抗,所以存在,那臺灣呢?希望透過本片可以激發觀影者對於人權的反思。

 

《戰火邊緣的青春》於臺北首映時,現場座無虛席,吸引了近上百位影迷前來觀賞。本片由烏克蘭導演艾莉莎.柯瓦倫科所執導,深刻描繪俄烏戰爭下的人權困境,以及年輕人在艱難處境中所表現出的勇氣和堅韌。艾莉莎導演巧妙地避免了直接呈現戰場的硝煙和烽火,而是透過畫面中殘破的建築和飛彈殘骸等隱晦線索,讓觀眾在觀影過程中體驗到生命的脆弱性與堅忍不拔,進而觸發人們對人權議題的反思。

 

2023臺灣國際人權影展」高雄主影展將在929日至101日期間舉行,屆時將放映更多感動人心的各國精選人權電影,此次活動也包括了部分電影的映後座談會等精彩活動,讓觀眾有機會深入了解影片背後的故事和創作理念。我們期待透過這場影展能引領觀眾通過影像紀錄來看見人權議題,激發對社會正義的思考和行動,共同追求更美好的未來。

 

2023臺灣國際人權影展】

[主影展-高雄場]

時間: 929日至101

地點:高雄市電影館

[線上影展]

日期: 103日至1017

[聚落串聯]

日期: 1020日至1129

地點:全臺申請單位

 

影展官網:https://tihrff.nhrm.gov.tw

臉書粉絲專頁:https://www.facebook.com/tihrff

《戰火邊緣的青春》導演艾莉莎‧柯瓦倫科於高雄特映會後與觀眾座談。
《戰火邊緣的青春》導演艾莉莎‧柯瓦倫科於高雄特映會後與觀眾座談。
國家人權博物館館長洪世芳希望《戰火邊緣的青春》可以激發觀影者對於人權的反思。
國家人權博物館館長洪世芳希望《戰火邊緣的青春》可以激發觀影者對於人權的反思。
高雄市文化局副局長簡美玲提及烏克蘭和臺灣在追求自由民主的道路上相當契合。
高雄市文化局副局長簡美玲提及烏克蘭和臺灣在追求自由民主的道路上相當契合。
貴賓合影,由左而右為資深影評人鄭秉泓、國家人權博物館館長洪世芳、艾莉莎‧柯瓦倫科導演、高雄市文化局副局長簡美玲、高雄市電影館館長黃皓傑。
貴賓合影,由左而右為資深影評人鄭秉泓、國家人權博物館館長洪世芳、艾莉莎‧柯瓦倫科導演、高雄市文化局副局長簡美玲、高雄市電影館館長黃晧傑。
「2023臺灣國際人權影展」高雄特映會大合影。
「2023臺灣國際人權影展」高雄特映會大合影。
cc-line-text cc-content-copy cc-dots-horizontal
Prev Nex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