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c-line-text cc-content-copy cc-print qrcode
Sep 24, 2023 | 新聞專區
五十年代白色恐怖受難者蔡焜霖辭世 文化部政務次長王時思代表頒贈總統褒揚令

白色恐怖政治受難者蔡焜霖前輩於93日辭世,享耆壽93歲。今(24)日在家屬、難友與各方好友的陪伴下,於臺北市立第二殯儀館舉行告別式,長眠安息。文化部政務次長王時思及國家人權博物館館長洪世芳均出席典禮,向前輩致敬。

 

蔡焜霖前輩長期投入白色恐怖歷史與教育推廣工作,致力使年輕世代深刻認識臺灣白色恐怖歷史,以及得來不易的民主。獄後他於1966年創辦兒童雜誌《王子半月刊》,為本土漫畫保留創作園地,也成為許多年輕讀者認識世界的啟蒙讀物,催生臺灣漫畫影響深遠,對臺灣人權及文化發展,深具貢獻。蔡英文總統有感於此,明令表揚,由文化部王時思次長代表頒贈褒揚令,長子蔡炎龍先生代表接受。

 

經常自稱「書呆子」的蔡前輩十分愛閱讀、熱衷各項藝文活動,而在白色恐怖歲月裡所遭受身心靈的酷刑,最終在歌唱聲裡找到安慰與救贖,今日的告別式,家屬也依前輩生前意願,在樂聲悠揚中共同紀念。

 

歷史教育是蔡前輩最重視的人權推廣事務,其為民眾導覽解說的身影,經常出現在國家人權博物館綠島及景美紀念園區。為紀念蔡前輩的付出,並弘揚遺志,人權館暫訂於2023114日下午2時於白色恐怖景美紀念園區禮堂舉辦追思會,屆時歡迎各界朋友出席,一起緬懷蔡焜霖前輩。此期間亦邀請各界朋友在人權館臉書專頁紀念貼文留言,寫下對「蔡爺爺」的不捨與懷念,或於930日前提供紀念專文予人權館。

 

【蔡焜霖前輩紀念專文徵文】

徵文聯絡窗口:

國家人權博物館 顏子健 

Emailnhrm226@nhrm.gov.tw

電話:02-2218-2438704

文化部政務次長王時思(右)代表頒贈總統褒揚令,由蔡焜霖長子蔡炎龍(左)代表受贈。
文化部政務次長王時思(右)代表頒贈總統褒揚令,由蔡焜霖長子蔡炎龍(左)代表受贈。
cc-line-text cc-content-copy cc-dots-horizontal
Prev Nex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