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c-line-text cc-content-copy cc-print qrcode
Nov 04, 2022 | 新聞專區 綜合公告
2022島嶼聲耕第2場音樂工作坊11月11日登場 受難者前輩及家屬追憶從戒嚴到解嚴的自由之路

人權館「2022島嶼聲耕音樂工作坊」1111(週五)下午2時正式登場,以「自由的國度」為主題邀請政治受難者林樹枝前輩、受難者遺孀蔡麗瑛女士、家屬曾建元、施又熙老師等,透過口述與音樂旋律,見證他們共同走過臺灣歷經戒嚴到解嚴的漫漫自由路,歡迎有興趣民眾及青年學子踴躍參加。

島嶼聲耕第2場音樂工作坊「自由的國度」,聚焦1980年代臺灣解嚴前後,民眾蓄積已久的自由民主意識,如何轉化為具體行動,藉由街頭運動、出版、口述歷史研究等,破除威權禁忌,共同追求臺灣成為百分之百言論自由的國度。

白恐受難者林樹枝前輩兩次入獄,前後遭監禁長達12年。出獄後,林前輩積極參與民主運動,並大量書寫出版,揭露戒嚴時期被當局刻意遮掩的白恐事件。1986年尚未解除戒嚴時,林樹枝前輩就冒著觸怒當局風險,出版《出土政治冤案》,仔細彙整19471985年白恐冤案,包括以違反「出版法」為由進行逮捕的社會事件,為臺灣人民爭取言論自由倡議發聲。

高齡88歲蔡麗瑛女士是已故受難者曾群芳前輩遺孀,曾前輩是新竹客家人,早年就讀臺大法學院時,親眼目睹228事件發生,因涉及「臺北市學生工作委員會」等白恐案件,雖然兩度自新免於牢獄,但是一家人卻長期遭到特務監控。曾群芳前輩之子、中央大學客家語文暨社會科學學系副教授曾建元老師,將還原這段戒嚴時期的不自由歲月。

去年甫出版最新創作《光的闇影》的作家施又熙老師,同樣身為受難者家屬,因為政治犯的父親長期坐牢,施又熙的就學歷程屢屢遭受校方刁難,但也因此促使施老師致力拓展心理療癒專業,除了致力寫作進行社會對話療癒,並積極投身政治受難者關懷協會、家連家精神健康教育協會,提供創傷心靈的撫慰輔導。

人權館溫馨提醒,出席島嶼聲耕音樂工作坊民眾,仍請配合防疫需求自行配戴口罩。

 

活動名稱:2022島嶼聲耕第2場音樂工作坊

活動時間:20221111(週五)下午2

活動地點:人權館白色恐怖景美紀念園區人權學習中心1

cc-line-text cc-content-copy cc-dots-horizontal
Prev Nex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