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c-line-text cc-content-copy cc-print qrcode
Nov 03, 2022 | 新聞專區
《政治檔案會說話》解碼威權統治 獲金鼎獎肯定具當代意義

國家人權博物館與台灣民間真相和解促進會、春山出版社合作出版《政治檔案會說話:自由時代公民指南》一書,榮獲文化部第46屆金鼎獎-政府出版品類圖書獎肯定,於今天下午由人權館館長洪世芳、春山出版社責任編輯盧意寧及作者代表陳進金教授聯袂出席頒獎典禮。

 

陳進金教授上台領獎時,特別感謝春山出版社讓這本嚴肅的檔案解讀專書變得溫暖,白色恐怖是在台灣發生的歷史事實,希望獲獎能吸引更多人願意關注及理解這段歷史;陳教授更號召大家一起進戲院支持甫上映的電影《流麻溝十五號》,透過影像直觀認識白色恐怖歷史。

 

洪世芳館長表示,人權館會在政治檔案開放和研究的路上持續努力,將台灣過往的史實呈現給大家。人權館作為人權對話、反思、教育的重要場域平臺,近年持續以主題研究及專書出版,推進政治檔案的解讀與開放;佐以呈現政治事件當事人的口述紀錄,比對及梳理檔案中的虛構與真實,希望有助於社會各界了解威權統治的運作機制,進而還原歷史真相,作為轉型正義的基石。

 

《政治檔案會說話:自由時代公民指南》作者群包含東華大學歷史學系教授陳進金、臺灣大學歷史學系教授陳翠蓮、屏東大學社會發展學系助理教授蘇慶軒、國史館協修吳俊瑩及中央研究院臺灣史研究所助研究員林正慧。全書以簡易圖表呈現政治檔案解讀步驟,並詳列相關資料庫及檔案資源;為利讀者理解和運用,分別以蔡懋棠案、崔小萍案、蔡孝乾案及許席圖案四個政治案件為例,讓讀者透過政治檔案解讀看見白色恐怖的歷史真實。

 

隨著轉型正義思潮及政治檔案條例的頒布,社會大眾對於政治檔案的關注日益增加,人權館曾於2018年及2019年連續舉辦二屆「政治檔案解讀營」,邀請歷史學者帶領學員實際解讀政治檔案,頗獲好評。由於2020年疫情升溫,遂以「紙上政治檔案解讀營」為概念,濃縮過往課程精華及專家獨到見解,轉而傾力打造這本政治檔案的解讀入門工具書,讓更多對政治檔案感興趣的民眾得以一窺門道。

 

金鼎獎給予本書的獲獎評語,特別指出「如何面對白色恐怖的陰影,一直是台灣必須面對的問題。許多人認為『史料會說話』而疾呼必須透明開放,但不清楚相關背景,卻很容易造成更大的仇恨與誤解。本書明快清楚的梳理與客觀全面的論述,在當代更具意義。」

左起東華大學歷史系教授陳進金、春山出版社責任編輯盧意寧、頒獎人行政院政務委員林萬億、國家人權博物館館長洪世芳合影(金鼎獎提供)
左起東華大學歷史系教授陳進金、春山出版社責任編輯盧意寧、頒獎人行政院政務委員林萬億、國家人權博物館館長洪世芳合影(金鼎獎提供)
《政治檔案會說話:自由時代公民指南》榮獲文化部第46屆金鼎獎「政府出版品類圖書獎」
《政治檔案會說話:自由時代公民指南》榮獲文化部第46屆金鼎獎「政府出版品類圖書獎」
cc-line-text cc-content-copy cc-dots-horizontal
Prev Nex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