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c-line-text cc-content-copy cc-print qrcode
Nov 02, 2022 | 新聞專區
就人權館損壞受難者文物等報導澄清聲明

今日(11/2)媒體報導國家人權博物館昨發生工人在景美園區整修時自高處摔落受傷,連帶損壞已故政治受難者陳孟和製作的軍法處押房模型,並指稱本館現任館長上任77日接任後,突然變更空間展示內容,且終止主題展導覽專書之出版計畫。本館就前開報導澄清說明如下:

 

本館委外機電廠商駐點人員於昨日(11/1)下午210分左右,進行展場冷氣空調排水管路清潔,因使用爬梯重心不穩而不慎碰撞模型展品,致模型展品(25*40公分)掉落地面,駐點人員配戴安全帽等防護用具,並未受傷。駐點人員於事發後旋即通報展場負責同仁前往確認,同仁即瞭解展示模型損壞狀況暫予收存,並於今日(11/2)請原製作廠商綠邦公司(請陳孟和前輩任顧問指導到館了解,經廠商判斷模型壓克力外殼破裂,需重新製作,人偶模型為塑膠製品,需重新擺設黏貼,預計約10天可完成。

 

有關館方正在重新設計展示空間,但近期卻突然中止設計要儘速將陳孟和前輩所做另一大型模型立刻展出部分本館近期確基於政治受難前輩期待遺址現地復原展示檢討園區空間復原展示,刻持續檢討評估中,並未有突然中止情事;另稱陳孟和前輩所做另一大型模型立刻展出,係原於景美園區展出的綠島新生訓導處時期模型綠邦公司製作、陳孟和前輩任顧問指導因推出「白色恐怖歷史現場-白色恐怖景美紀念園區主題展」,便將該模型收藏,其後,有政治受難者及二代仍希望在景美能有介紹綠島新生訓導時期的模型,因此,本館今年特別規劃在重新修復完備後,能重新在兵舍中展出,讓參觀者了解1950年代政治受難者在綠島的監禁場域、生活條件與生命歷程。

 

本館前於109年策辦「白色恐怖景美園區主題展」期間,為深入探討白色恐怖,規劃搭配策展內容印製展覽專書,邀請專家學者及編輯團隊編寫專書及審稿,期專書可作為人權教育推廣之素材,本館於111年3月召開排版稿、封面及書名審查會議,會議中委員提出「關於本書內容涉及歷史正確性部分,建議館方再請專家學者進行一次審校」,本館於同年4月委請歷史學者辦理審校完畢。後考量本書文稿內容涉及多元詮釋視角之差異性,部分歷史考證有待商榷,且出版後或作為校園教材及提供老師製作教案運用,為慎重起見,於111年6月研議確認本專書暫不出版,相關內容並規劃納入教育推廣推動。

 

本館所轄白色恐怖景美及綠島紀念園區是國家人權發展的重要場域,保存史料並發掘白色恐怖歷史真相,一向尊重政治受難者前輩們的意見,以及專家學者的共同參與,方能在民主自由的精神下實踐轉型正義工作。

受損的壓克力罩及移位的人偶、物件模型,人權館已緊急請廠商修復
受損的壓克力罩及移位的人偶、物件模型,人權館已緊急請廠商修復
cc-line-text cc-content-copy cc-dots-horizontal
Prev Nex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