向光-國家人權博物館半年刊第九期

  • 向光-國家人權博物館半年刊第九期 的圖說
ISBN/ISSN
27069540
GPN
2010801980
出版時間
2023-12
作者/編者
鄧宗德責任編輯
出版單位
國家人權博物館
定價
130
可於本館購買,詳細請參閱購買資訊
電子書
轉型正義是社會對話的開始

本期《向光》以轉型正義專題,向今年適逢百年冥誕的白恐受難者葉盛吉前輩致敬,並特別邀請中研院臺史所前所長許雪姬教授撰文,縝密細究戰爭期世代的臺灣熱血青年,如何悲劇犧牲於國家統治者的威權下,著實使人錯愕。葉盛吉之子葉光毅教授則親書紀念文,在回首百年的諸多歷史人物中,追憶父親為理想赴湯蹈火的卓然身影,文氣令人動容。

擔任行政院轉型正義會報首屆民間委員的受難者呂昱前輩,通過哲學義理深論轉型正義不容絲毫退讓的價值定錨,並從#Me too時事熱題,引領社會大眾及執政者共同關切與時間賽跑的臺灣轉型正義歷史工程未竟之業,同樣發人深省。

我們尊敬的蔡焜霖前輩於初秋時分悄然辭世,身影常存。蔡前輩生前不時叮囑著:「我很想了解,是誰殺了我的朋友⋯⋯」,轉型正義是社會對話的開始,期許年輕世代共同參與,責無旁貸地完成這項莊嚴的歷史任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