畢業歌:1950年代客家義民中學政治案件特展專刊(絕版)

  • 畢業歌:1950年代客家義民中學政治案件特展專刊(絕版) 的圖說
ISBN/ISSN
9789860533118
GPN
1010602859
出版時間
2017-08
作者/編者
王信惠總策劃
出版單位
國家人權博物館籌備處
定價
100
電子書

這首『義勇軍進行曲』,是我在臺灣光復後聽到的第一首國語歌曲。當時我滿十歲,現在追憶或反思當時的事情,歷歷在眼前。「不願做奴隸」指的就是九一八以後反抗日本的侵略,不願意像長城之外的僞「滿洲國」人民那樣,淪落為日本操縱的奴隸。

如果與日本國歌『君之代』相比,其中的差別更是顯然。君是日本天皇,天皇是天照大神後胤的「現人神」,由君統治「永續千代、八千代」,人民永遠是天皇的奴才,日本人民犧牲生命奉獻,一點都沒有個人的尊嚴。日本的軍歌『送出征兵士之歌』,開頭就是「代天討不義」( 天に代りて不義を討つ),日軍出兵大陸明明是侵略,卻顛倒是非,說是代天行道,為討伐不義而戰。日本人當兵出征,鼓勵出征兵士要死著歸來( 死んで歸れと勵げまされ),老母會撑著拐杖費一整天,豋上九段的靖國神社去看你(日歌九段之母),這是多麼悲慘的情境呀 ! 顯然『義勇軍進行曲』表示中國人不願做奴隸而戰,日本的『君之代』鼓勵日本人民為天皇犧牲,心甘情願當奴隸出征送死。『義勇軍進行曲』讓我們剛脫離日本統治時期的臺灣小孩子們,感受到新時代來臨般的興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