冤獄求生與揚名-歐陽劍華與張常美的生命故事

  • 冤獄求生與揚名-歐陽劍華與張常美的生命故事 的圖說
ISBN/ISSN
9789860443493
GPN
3810403590
出版時間
2015-03
作者/編者
程琬瑜主編
出版單位
國家人權博物館籌備處
定價
100
可於本館購買,詳細請參閱購買資訊
電子書

臺灣自50年代起,拉開了「白色恐怖」帷幕,許多優秀智識青年與學生,因「莫須有」或參與讀書會等罪名羅織入獄,歐陽劍華與張常美皆是此時期的受難者。歐陽劍華,1927 年生於福建福州,幼時雙親亡故,顛沛流離,苦學自勵後在金門擔任國小校長。未料,1952 年遭誣陷,入獄感訓,在獄中結識同樣是政治受難者的張常美。直到1961 年出獄後,翌年,等到張常美出獄,兩人締結婚姻,傳為佳話。

貼上「政治犯夫妻」標誌的歐陽劍華、張常美,倆人咬著菜根,在社會底層積極生活著。一路相互扶持,五年後,於新北市三重開設「華美禮品部」,為生計奠下基業。才華洋溢的歐陽劍華,用寸管筆鋒,撐起一家六口家計,畫作名揚海外;張常美幫夫教子,三子一女,頭角崢嶸、事業卓然有成,鄉里傳為美談。

過去十年來,歐陽劍華與張常美夫婦,積極參與臺灣人權推廣活動,為臺灣過去的「白色恐怖」歷史紀錄,留下鮮明見證。本處此次展覽宗旨,其目的係透過歐陽劍華與張常美的生命故事、獄中書信與出獄後之畫作,不僅讓民眾可明瞭「白色恐怖」迫害人權之歷程,並感受到政治受難者出獄後堅毅自立的生命韌性,廉頑立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