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權與藝術鬥士-歐陽文生命故事

  • 人權與藝術鬥士-歐陽文生命故事 的圖說
ISBN/ISSN
9789860443325
GPN
1010403589
出版時間
2015-03
作者/編者
王信惠總策劃
出版單位
國家人權博物館籌備處
定價
450
可於本館購買,詳細請參閱購買資訊
電子書

歐陽文先生1924年生於嘉義市,從小就對會繪畫有極高的興趣,也展現相當的潛力,受臺灣前輩畫家陳澄波先生的影響,致力於繪畫創作。1946至1948年,連續3年已「杉池」、「杉」、「全臺首學」等作品入選全省美展。1950年5月31日因楊熙文、高鈺钂案件,被捕入獄,1951年5月17日被移送綠島新生訓導處,經過12年牢獄之災,1962年5月30日重獲自由。

出獄後,由於受到政府監視,歐陽文先生不再創作,直到1987年政府宣布解嚴,才重拾畫筆,他說:「我必須畫下去,我必須日夜不停的畫,我知道我所剩的時間不會太多,就像每個不幸的時代留給台灣人的機會也不會太多。但是,我還是要畫下去,我必須以我的畫筆,紀錄下我們那一代台灣人的悲哀與抵抗。」歐陽文先生用畫筆,紀錄白色恐怖時期歷史及臺灣人民對自由和平的渴望,如1994年「望兒歸」描繪政治受難者的父母親盼望兒女歸來得哀戚神情;1995年「活體實驗」是他自己親身經歷的痛苦經驗;2003年名為「共存」、「和平」水牛系列作品,則是他期待臺灣能擺脫束縛,走向自由和平的社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