馬鞍藤的春天-白色恐怖政治受難者陳新吉回憶錄

  • 馬鞍藤的春天-白色恐怖政治受難者陳新吉回憶錄 的圖說
ISBN/ISSN
9789860396041
GPN
1010203789
出版時間
2013-12
作者/編者
黃龍興總編輯
出版單位
國家人權博物館籌備處
定價
300
可於本館購買,詳細請參閱購買資訊
電子書

《馬鞍藤的春天》是國家人權博物館籌備處首度出版的政治受難者長篇回憶錄,首先特別感謝受難者、也是本處志工的陳新吉前輩無私貢獻,得以忠實記錄一段隱晦歷史的始末。書中回憶的長河,緩緩流經七十餘年,訴盡陳前輩對人、對土地、對歷史的熱愛與包容。前輩以準確的記憶力,描繪戒嚴時期羈押、審訊處所,如調查局、看守所這些早已不復存在的歷史遺跡。更以樸質的文字,還原白色恐怖時期的歷史氛圍。閱讀他的故事,彷彿帶著我們穿越歷史場景,其中的人物歷歷在目、躍然紙上。重情誼的陳前輩,刻意收錄難友們年輕時的照片,留給讀者意氣風發的面容,而不是冰冷歷史書上一個名字。書中的每個人,即使是如浮光掠影般出現的人名,他都默默紀念。因為這些人、這些事,才能成就他今日泱泱長者風範。過去,陳前輩對於白色恐怖的經歷,總是保持緘默,甚至不敢告訴妻子真相。抱著難以遺忘的傷痛,常在午夜時驚醒,過去的記憶、難友的遭遇、刑求時的羞辱排山倒海而來,一幕幕呈現腦海。這些年來,他努力從創傷的記憶中恢復,慢慢地戰勝恐懼、怨懟,打開封鎖的記憶盒子,拋棄了恨、消化了痛,一次又一次重回記憶現場,只為替歷史作見證。

現在,陳前輩在傳承歷史的使命感中,活出了光采。他擔任景美園區導覽志工,與年輕人分享自己白色恐怖的經歷。陳前輩曾說:「我不再握緊拳頭,我鬆開我的雙手,隨時準備接受別人的善意,隨時握手言和;如果我再握緊拳頭,什麼也得不到。鬆開雙手對自己、對別人,甚至對社會和諧都是好事。」看到陳前輩以自己的生命故事,不但激勵每位參訪的年輕學子,更深刻瞭解臺灣這段傷痕歷史,陳前輩的確在他生命的缺口上,長出更多的枝葉。每位前輩的白色印記生命史,是歷史洪流中的微觀記憶,若歷史記憶的鏈條斷裂,歷史也就斷裂。惟有修復、保存記憶的鏈條,才能修復歷史的原貌。《馬鞍藤的春天》在情感上,真實傳達陳前輩面對生命無常,所展現的堅忍、信念以及勇敢,而詳實的內容,更補綴了白色恐怖時期失落的缺角。此書將可成為推廣人權教育、還原與反思歷史的素材,更是本處推展修復歷史記憶工程的使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