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c-line-text cc-content-copy cc-print qrcode
Dec 01, 2023 | 新聞專區
人權館「自由的靈魂-2023人權藝術生活節」啟動 表演藝術搭配特展 讓人權藝術豐富自由的靈魂

國家人權博物館「自由的靈魂-2023人權藝術生活節」於122日以音樂會《自由的靈魂》揭開序幕,展開為期兩週的表演藝術節目。除了表演藝術,民眾於白色恐怖景美紀念園區也能搭配《有人・有影・有跡—潘小俠×高仲明對照展》、《天曉之前 思念文物典藏展》以及《我們的世界不斷在開門》三大特展,一覽多元藝術形式所呈現的白色恐怖歷史及生命故事。

 

122日《自由的靈魂》音樂會由資深音樂人馬世芳策劃,邀請王榆鈞、巴賴、米莎,以及農村武裝青年等「後威權時代」成長的臺灣音樂人,以音樂向前行者致意。今年度開幕音樂會受民眾熱烈迴響,而自2024114日為止,尚有音樂、舞蹈、戲劇、影像劇場、小說展演、漫遊式劇場、漫畫故事劇場等表演藝術節目,橫跨白色恐怖、香港民主運動、原住民族認同及無障礙藝術等多元人權議題。

 

人權藝術生活節期間,除了有豐富的表演藝術活動外,人權館於景美園區也推出三檔各具特色的展覽。其中最新推出的是由策展人謝佩霓策劃的攝影展《有人・有影・有跡—潘小俠×高仲明對照展》,該展以潘小俠、高仲明兩位攝影家穿越千禧年前後的系列作品,對照白色恐怖與晚近香港抗爭運動的經驗,兼顧紀實性、故事性及藝術性。近期離世的潘小俠與原籍為香港的高仲明,均為攝影記者出身,也都長期關懷人權議題,他們長年穿梭在街頭與偏鄉的第一現場,拍攝過無數受難者與弱勢者,記錄了不容抹滅的世代記憶。

 

同時《天曉之前 思念文物典藏展》則呈現政治受難者及其家屬捐贈的「人權文物」,包含書信、手札、照片、衣飾、送物單、工藝品、書畫等人權館珍稀藏品,並以時空情境呈現「戰爭世代的好男好女」、「親情篇—春之佐保姬」、「友情篇—One Day When We Were Young」、「愛情篇—幌馬車之歌」及「卓然煥發的人權樹」等五大主題,引領觀眾跟隨歷史的軸線,藉由承載著時代記憶的物件,追尋政治受難者的生命故事,認識臺灣社會為自由民主奮鬥的足跡與信念。

 

此外,由策展人沈菲比策劃、以政治受難者曹開及歐陽劍華兩位藝術家前輩為引路人,集結王安琪、王淑燕、鄧博仁、沈君儀、林靖偉、吳淑麟等六位當代藝術家的特展《我們的世界不斷在開門》,透過藝術家們反芻曹開與歐陽劍華前輩的創作,讓身處當代的我們得以與過去的生命交談,叩問白色恐怖的歷史大門,打開識見的門窗。

 

「自由的靈魂-2023人權藝術生活節」系列活動自2023122日至2024114日於國家人權博物館白色景美紀念園區登場。歡迎民眾於藝術生活節期間,欣賞表演節目同時,拜訪景美園區特展,透過藝術的多面透鏡,一覽人權議題以及白恐歷史中的生命故事。

 

【自由的靈魂-2023人權藝術生活節】

活動期間:2023122日(六)至2024114日(日)09:00-17:00(每週一休館)

地點:國家人權博物館白色恐怖景美紀念園區(新北市新店區復興路131號)

2023年人權藝術生活節官網:https://hrftw.nhrm.gov.tw

2023年人權藝術生活節臉書:https://www.facebook.com/hrftw/

 

【有人・有影・有跡—潘小俠×高仲明對照展】

時間:2023122日(六)至2024114日(日)09:00-17:00(每週一休館)

地點:白色恐怖景美紀念園區仁愛樓2樓展覽空間(新北市新店區復興路131號)

 

【天曉之前 思念文物典藏展】

時間:20231020日至202491日,星期二至星期日09:00-17:00(每週一、除夕、春節初一及初二休園)

地點:白色恐怖景美紀念園區仁愛樓手工藝工場(新北市新店區復興路131號)

 

【我們的世界不斷在開門】

時間:202395日至2024114

地點:白色恐怖景美紀念園區兵舍6號(新北市新店區復興路131號)

展覽網站:https://keepdoorsopening.wixsite.com/keepopeningdoors

 

國家人權博物館官網:https://www.nhrm.gov.tw/

國家人權博物館臉書:https://www.facebook.com/TaiwanNHRM

《有人・有影・有跡—潘小俠×高仲明對照展》展出作品_政治受難者歐陽文與潘小俠在綠島(潘小俠攝影)。
《有人・有影・有跡—潘小俠×高仲明對照展》展出作品_政治受難者歐陽文與潘小俠在綠島(潘小俠攝影)。
《有人・有影・有跡—潘小俠×高仲明對照展》展出作品_ 《毫宅—香港劏房戶的居住狀況》(高仲明攝影)。
《有人・有影・有跡—潘小俠×高仲明對照展》展出作品_ 《毫宅—香港劏房戶的居住狀況》(高仲明攝影)。
《有人・有影・有跡—潘小俠×高仲明對照展》。
《有人・有影・有跡—潘小俠×高仲明對照展》。
《天曉之前-思念文物典藏展》。
《天曉之前-思念文物典藏展》。
《我們的世界不斷在開門》。
《我們的世界不斷在開門》。
cc-line-text cc-content-copy cc-dots-horizontal
Prev Nex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