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c-line-text cc-content-copy cc-print qrcode
May 30, 2023 | 新聞專區
白色恐怖受難者歐陽劍華畫作捐贈人權館  見證獄中刑求的血淚過往

白色恐怖政治受難者歐陽劍華前輩在獄後創作一系列描繪獄中刑求的經典畫作,以其見聞描繪種種侵害受難者人權的酷刑方式,見證臺灣威權統治時期政治受難者的艱苦過往。526日由歐陽劍華遺孀、也同為政治受難者的張常美前輩及家屬,將包含〈跪冰塊〉、〈坐飛機〉、〈迫吃鹽巴〉畫作等12件文物捐贈予國家人權博物館,以白色恐怖受難者的血淚見證轉化為人權的公共記憶。

 

政治受難者張常美前輩表示,能將歐陽劍華畫作捐贈給人權館,是期許由館方對於這批文物的展示、教育、推廣、研究讓後世更多人了解白色恐怖時期獄中殘無人道的酷刑,以及曾經發生在臺灣這塊土地上的歷史;歐陽劍華與張常美前輩子女代表歐陽慧珍表示,期許透博物館的典藏機制能使這批文物獲得更妥善的保存及維護。

 

歐陽劍華(1927-2011)前輩出生於福建福州,1949年隨青年軍來臺,在金門擔任陽宅村國民小學校校長期間,因遭人構陷被判感訓三年,在獄中又因詩文「一將功成萬骨枯,一人慶誕萬民淚」被處延訓七年,共度過十年牢獄生活。歐陽劍華前輩在獄中自學繪畫,也曾擔任舞臺裝置美術設計、自製國樂樂器等,而多幅獄友或坐或臥的速寫,日後更成為白色恐怖綠島紀念園區第三大隊展示區製作模型時的重要參考。

 

在獄中,歐陽劍華前輩經常聽聞獄友描述審訊時的刑求慘狀,出獄後與張常美前輩共組家庭,在妻子的鼓勵下,憑著自身的繪畫天賦將獄中見聞繪製下來,為臺灣社會見證白色恐怖受難者的獄中生活,2011年歐陽劍華前輩以該主題畫作參與「藝域火燒島」聯展後離世。本次由張常美前輩捐贈的畫作中,包含描述懷有身孕的女性受難者遭痛打,導致胎兒流產的〈吊髮痛打〉、受難者遭裸身塗滿糖蜜後丟入草叢,讓螞蟻噬咬全身的〈螞蟻上樹〉,以及作家柏楊親眼所見,凌虐女性受難者的〈坐麻繩〉等畫作。

 

人權館表示,由受難者捐贈的人權文物不同於一般博物館、美術館等藏品,其價值並非首重年代久遠或藝術價值,而是作為臺灣記錄人權侵害的歷史,為當代社會保存時代見證及公共記憶。每件人權文物的產生相當不易,在受難者被社會長時間孤立的情形下留存艱難而更顯珍稀,且這些充滿傷痕的文物呈現出受難者獨有的生命故事,是由平民角度呈現的時代歷史,是連結不同生命經驗的橋樑。歐陽劍華前輩家屬所捐贈的此批畫作,人權館後續也將投入研究與策展,期能陸續推出白色恐怖之主題展覽,連結當代社會被大眾所看見

政治受難者張常美前輩與歐陽劍華畫作〈跪冰塊〉合影
政治受難者張常美前輩與歐陽劍華畫作〈跪冰塊〉合影
歐陽劍華家屬將前輩一系列獄中刑求畫作捐贈予人權館,期待透過典藏機制獲得更妥善的保存及維護
歐陽劍華家屬將前輩一系列獄中刑求畫作捐贈予人權館,期待透過典藏機制獲得更妥善的保存及維護
歐陽劍華〈坐老虎凳灌辣椒水〉,描繪受難者被綁於板凳上,膝部關節受迫倒彎,歐陽建華形容為「最可怕之非刑」
歐陽劍華〈坐老虎凳灌辣椒水〉,描繪受難者被綁於板凳上,膝部關節受迫倒彎,歐陽劍華形容為「最可怕之非刑」
歐陽劍華〈坐麻繩〉,描繪作家柏楊在獄中親眼目睹《新生報》記者沈嫄璋受刑求後自殺身亡的慘狀
歐陽劍華〈坐麻繩〉,描繪作家柏楊在獄中親眼目睹《新生報》記者沈嫄璋受刑求後自殺身亡的慘狀
cc-line-text cc-content-copy cc-dots-horizontal
Prev Nex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