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c-line-text cc-content-copy cc-print qrcode
Nov 01, 2022 | 新聞專區
《流麻溝十五號》回首白恐歲月 人權館特映會邀請政治受難者觀影憶當年

人權館111日下午以戲院包場方式,邀請各政治受難者團體成員欣賞電影《流麻溝十五號》,共有臺灣地區政治受難人互助會、五十年代白色恐怖案件平反促進會、臺灣威權統治時期政治受難者關懷協會、臺灣二二八關懷總會等逾百名受難者及家屬共同與會,透過影片重回70年前的火燒島流麻溝,回憶當年政治受難者前輩們面對威權統治的無畏無懼。

 

電影《流麻溝十五號》改編自文史工作者曹欽榮老師口述歷史專書,講述1950年代白恐女性政治受難者被送往「綠島新生訓導處」集中感訓的真實故事。當年在綠島一同受難的「老同學」們,包括張則周前輩、楊國宇前輩、黃清淵前輩、王子煃前輩等,事隔70年後回首這段白恐滄桑,內心都充滿感觸。

 

映後交流特別邀請電影發行人、本身親人也是政治受難者家屬的姚文智先生特別出席講述製片初衷,特別感謝拍攝過程中受到人權館與各界的協助,並向在場的受難者與家屬表達敬意,現場開放與會受難者映後發表觀影心得,盛況熱烈。曾經歷「綠島新生訓導處」時期的張則周前輩表示非常感動,「人活下來真的很不容易!」感謝離開的人的努力,才有今日臺灣的民主,希望更多人能透過《流麻溝十五號》瞭解白色恐怖歷史。

 

人權館表示,博物館所轄的白色恐怖綠島紀念園區正是《流麻溝十五號》影片所述不義遺址所在地,藉由受難者及家屬共同觀影,撫慰創傷,也讓塵封已久的歷史面貌因此更讓社會各界了解。尤其是電影主題深入描寫獄中女性受難者、以及獄外政治受難者女性家屬們,遭逢人生丕變的幽微心境、在艱困中奮力求生,為自由、民主、人權奮鬥不懈的精神意志,相關事蹟令人動容。人權館歡迎各界多進去觀賞電影,有機會也能親臨白色恐怖綠島紀念園區,參觀新生訓導處時期第三中隊等歷史現場,了解這段創傷歷史的可貴與當代意涵。

國家人權博物館邀請政治受難者欣賞電影《流麻溝十五號》
國家人權博物館邀請政治受難者欣賞電影《流麻溝十五號》
特映會後政治受難者張則周前輩(左)、張則周夫人(中)與人權館館長洪世芳(右)交流觀後感
特映會後政治受難者張則周前輩(左)、張則周夫人(中)與人權館館長洪世芳(右)交流觀後感
cc-line-text cc-content-copy cc-dots-horizontal
Prev Nex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