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c-line-text cc-content-copy cc-print qrcode
Oct 20, 2022 | 新聞專區
無懼的容顏,自由的國度 2022島嶼聲耕音樂工作坊10月26日起登場

人權館「2022島嶼聲耕音樂工作坊:無懼的容顏,自由的國度」10月26日(週三)下午2時正式展開,今年規劃3場深具人權意涵的音樂工作坊,邀請走過威權創傷的政治受難者與家屬,以見證者身份出席講述生命故事,透過蘊含生命經驗的音樂為媒介,期盼穿越時空與跨世代青年學子,共同認識臺灣從威權走向民主的人權故事,音樂工作坊即日起受理各界免費報名,歡迎有興趣的社會民眾與青年學子踴躍預約參加。

 

2022島嶼聲耕音樂工作坊設計全新主視覺,鳥瞰臺灣本島及周遭澎湖、小琉球、綠島、蘭嶼等人權受難地,象徵戒嚴時期同島一命,受難者與家屬間隔海相思的濃濃情懷;主視覺佐以自由翱翔的千紙鶴,對所有禁酷時代受難靈魂寄予最深的思念與祝福。

首場音樂工作坊「無懼的容顏」10月26日登場,邀請受難者蔡焜霖前輩、蔡寬裕前輩、受難烈士之女鄭竹梅女士擔任主講者,除了講述青春歲月遭逢的白恐苦難,並追念威權統治時期曾為臺灣追求民主自由而不幸殞落的人權鬥士,透過言說與音樂演繹,重現當年殉難者的無懼無畏。

 

50年代受難的蔡焜霖前輩在警備總部軍法處看守所度過20歲生日,而他畢生難忘珍視,是押房裡那些殉難前輩的勇敢笑臉;每當唱起《安息歌》、《幌馬車之歌》等壯烈迴盪送行歌曲,就有一群善良、富有正義感的年輕人即將不幸殞落。蔡焜霖前輩希望當年殉難者超越恐懼的笑容,能成為帶領臺灣長保自由民主的永遠微笑。

 

60年代受難的蔡寬裕前輩,則在軍法處關押時期,與畢生在東南亞、日本等海外為臺灣前途奔走的陳智雄前輩近距離接觸,是少數曾見證其無懼無畏風骨的歷史見證者。陳智雄前輩臨刑前高呼臺灣人民萬歲從容就義,辭世後孑然一身,直到女兒陳雅芳女士5年前從印尼返臺領回父親遺書時,才憑藉蔡寬裕前輩的口述,依稀得知其父親的偉大。

 

80年代臺灣從戒嚴邁向解嚴,但是刑法一百條等言論自由禁錮仍使得人人心中有個小警總;1984年創辦自由時代週刊的鄭南榕主編,強烈主張並捍衛百分之百的言論自由,卻不幸於1989年殉難。鄭南榕烈士的獨生女、行政院推動轉型正義會報首屆民間委員鄭竹梅女士,特別出席首場音樂工作坊,隨著童年時的音樂記憶,追念父親永恆的身影。

 

人權館溫馨提醒,報名出席島嶼聲耕音樂工作坊民眾,請配合防疫需求自行配戴口罩,並於入園時接受體溫測量。

 

活動名稱:2022島嶼聲耕第1場音樂工作坊

活動時間:2022年10月26日(週三)下午2時

活動地點:人權館白色恐怖景美紀念園區人權學習中心1樓

報名網址:https://forms.gle/ciMFCJgmRDt61nRu6

cc-line-text cc-content-copy cc-dots-horizontal
Prev Nex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