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c-line-text cc-content-copy cc-print qrcode
Sep 11, 2022 | 新聞專區
VR電影《無法離開的人》榮獲威尼斯影展「最佳體驗大獎」

國家人權博物館委託陳芯宜導演製作虛擬實境(VR)電影《無法離開的人》於臺灣時間911日斬獲第79屆威尼斯影展「沈浸式內容(Venice Immersive Competition)」單元最高榮譽-「最佳VR體驗獎」(Best Experience)!從世界各地30部頂尖VR作品激烈競爭中脫穎而出,也是繼2017年《沙中的房間》黃心健導演獲獎後,臺灣再次從「沈浸式內容(Venice Immersive Competition)」單元獲得大獎!文化部長李永得於第一時間致賀電恭喜獲獎團隊,表達國人對此好消息同感榮耀。

 

陳芯宜導演獲獎時特別感謝人權館及所有製作團隊,在兩年的製作時間一同努力,讓這部關於臺灣1950年代白色恐怖VR電影得以完成,是前輩們給予力量,希望電影能延續這些為理想與自由犧牲的前輩們的精神!

 

《無法離開的人》全片使用3D 8K高畫質VR360技術拍攝,劇情以1950年代綠島白色恐怖為背景,融合多位政治受難者的經歷,呈現離去的人、倖存的人及受難者家屬三面向,透過一封無法送達的遺書,燈光變化與虛實交錯,建構出歷史脈絡,讓觀賞者穿梭現在、過去與未來的時空。本片於威尼斯影展放映期間,獲得廣大好評,多位觀眾感動落淚。人權館將規劃開放民眾實際體驗。

 

國家人權博物館表示,《無法離開的人》獲獎讓臺灣人權價值躍然於國際,臺灣被看見、臺灣白色恐怖的獨特人權精神亦為更多人知曉。再次感謝陳芯宜導演及製作團隊,感謝高雄市電影館館長黃晧傑、數位藝術基金會藝術總監王柏偉、國立臺灣藝術大學美術學系兼任助理教授柯宜均、蔡焜霖前輩、張則周前輩、中央研究院歷史語言研究所博士後研究林易澄、國立中山大學社會學系助理教授林傳凱等提供寶貴意見,與人權館一同讓更多人認識臺灣白色恐怖歷史,傳遞臺灣白色恐怖背後的自由精神與珍貴人權價值。日後人權館亦將繼續致力於保存過去的傷痕歷史、聚焦當代人權議題與推動國內外人權發展。

《無法離開的人》劇照—眾多被行刑的受難者
《無法離開的人》劇照—眾多被行刑的受難者
《無法離開的人》劇照—被帶走的受難者
《無法離開的人》劇照—被帶走的受難者
《無法離開的人》劇照—許時豪演出無法傳達的遺書片段
《無法離開的人》劇照—許時豪演出無法傳達的遺書片段
cc-line-text cc-content-copy cc-dots-horizontal
Prev Nex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