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c-line-text cc-content-copy cc-print qrcode
國防部綠島感訓監獄(綠洲山莊)

1970年2月爆發臺東泰源監獄事件,國防部在綠島趕建高牆式監獄於1972年竣工,稱為國防部綠島感訓監獄,即「綠洲山莊」。 綠洲山莊是典型的封閉型監獄,四周高牆聳立。監獄主體是牢房建築,內部結構為六角形,伸出4棟監舍,內部共分為8區,大小牢房共113間。每區沿著中央長廊,兩邊為囚室。監舍間的草地則是供政治犯放封之用。 綠洲山莊內展示白色恐怖時期相關史料,狹小的監獄,幽暗沉重的氛圍籠罩著,令人不寒而慄。

綠洲山莊岩
綠洲山莊岩
綠洲山莊空拍圖
綠洲山莊空拍圖
綠洲山莊一隅
綠洲山莊一隅
服務中心
服務中心提供遊客資訊、摺頁索取、博物館導覽登記、語音導覽機及輪椅借用等相關服務,並設置哺乳室及無障礙廁所。
八卦樓

八卦樓建築設計成十字放射型,以便監控政治受難者,俗稱「八卦樓」一、二樓自大門進去右手邊逆時針開始算共分為8區,多數受難者被關押在一樓,二樓多為身分較特殊者,通常被禁止與其他受難者交談,但仍有少數受難者在夜晚利用黑襪子的棉線沾水綁紙條或香菸等垂下,與一樓的受難者互動。內部空間為十字型放射狀的四棟廳舍,方便中央監控管理,從右手邊開始算,1樓分别是1、2、3、4區,2樓憲兵住在5、6、8區。每樓各有大小不一的房間52間。

禮堂

禮堂過去是獄方為政治受難者上政治課、集會與特定節日訓話的場所。課程與訓話的內容有三民主義、國父遺教、總統嘉言錄等,上課之外還有小組討論與考試,是獄方除了用勞動之外,另一種改造受難者的手段,希望藉由不斷的灌輸,進一步左右受難者的思想。

戒護中心

戒護中心在圍牆與獨居房之間,綠洲山莊的政治受難者中若有生病、精神異常者、或難以管教的對象,會被帶至此,由獄方訪談評估後,送進獨居房隔離,或進行初步醫治後送往臺東進一步治療。

獨居房

獨居房故名思議為隔離之用,政治受難者因生病、精神異常、或難以管教而被關在此的,獨自被禁錮於獨居房內,渴望自由而不可得,不論是身體或心靈與外界的隔閡又更加深一層。而綠洲山莊中身分較特別的政治受難者,為避免與其他受難者互動,多被單獨拘禁在八卦樓二樓。

放封區

放封區是政治受難者每天上午與下午各30分鐘左右的時間中,有限的自由活動空間,共有四個區域。初期獄方監控較為嚴密,受難者被依關押在八 卦樓的分區、和房舍單雙號,分開放封。之後,則以北側為主要放封區,其他區域較少使用。受難者在難得的空間與時間打球、活動,是在獄方監控容許下,短暫而有限的自由時空。

會客室

會客室是政治受難者接見家屬的地方,但不是每個人都能見到家屬,也不是每個人都有家屬能見。這些家屬為了與政治受難者見上一面,大多都得千里迢迢地跑上一趟。即使能見上面,政治受難者與家屬之間還是隔著一道玻璃,聲音只能靠著話筒傳播,甚至會被獄方監聽,但家屬所帶來的關心與思念並不會因此就被分隔開來。這個空間發生了許多政治受難者與家屬之間動人的故事,在這看似冷冰冰的場所,過去也曾充滿了人性溫暖的部分。

象鼻岩

象鼻岩是在「綠洲山莊石」前方一個拱形的海蝕洞,狀似象鼻而得名。在柏油路還沒鋪設的年代,象鼻岩與旁邊大石〈現綠洲山莊石〉之間的窄路,常有居民趕著牛車從此經過,也是當年政治受難者進入新生訓導處的必經通道。過了這道關口又是一段未知的受難歲月,不知何時才能重返自由,因此這個通道又有另一個名字「鬼門關」。

cc-line-text cc-content-copy cc-dots-horizontal
Prev Nex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