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色跫音:政治受難者及相關人物口述歷史

  • 白色跫音:政治受難者及相關人物口述歷史 的圖說
ISBN/ISSN
9789860302523
GPN
1010003852
出版時間
2011-12
作者/編者
黃龍興總策劃
出版單位
國家人權博物館籌備處
定價
350
可於本館購買,詳細請參閱購買資訊
電子書

國家人權博物館籌備處已於今年(一○○)十一月正式進入籌備工作,下轄景美與綠島紀念園區,前者在威權統治時期屬台灣警備總司令部軍法處看守所,當時是許多政治犯的羈押、起訴、審判及代監執行場所;而後者則為國防部感訓監獄,在政治犯判刑確定後,發監執行的監獄。兩個紀念園區在人權發展的歷史上,皆有其特殊的意義與價值,是重要的人權歷史場域。基於威權統治時期,政治受難者的口述歷史是瞭解當年「歷史真實」不可或缺的珍貴材料,同時考量他們現在年歲已高,因此,對這些政治受難者進行口述訪談及檔案文件的蒐集工作,顯得非常迫切。去年(九十九)在本會積極進行白色恐怖時期受難者及家屬檔案文件、文物、信件、照片的徵集與口述訪談工作的執行,已見初步成果。

目前國家人權博物館籌備處徵集之許多檔案史料中,口述歷史是最特別的一種,透過口述訪談不僅可瞭解政治受難者的生命史,更可填補他們在﹁失蹤﹂歲月所留下的空白。因此,今年特別輯錄劉金獅、李吉村、陳松、楊碧川、姚嘉文等十二位政治受難者,謝秀美、周清玉兩位受難者家屬及一位前景美看守所所長的獄中經歷編輯成書,讓外役工作的辛苦,囚房禁錮的悲苦,圖書閱讀的愉悅,救援行為的艱難等一篇篇發生在景美看守所的故事忠實記錄下來,讓那段威權統治的歷史成為社會集體的記憶,避免再次發生斲傷人權的悲劇,如此,人們才會真正記住歷史的教訓。本書《白色跫音:政治受難者及相關人物口述歷史》第一輯的出版是開始,相信專輯未來陸續出版後,必能讓年輕的一代對威權統治時代的人權歷史能有更深一層的瞭解,讓那段動亂的歷史記憶與教訓不會出現斷層,讓我們有更多省思,成為推動人權教育最佳教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