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c-line-text cc-content-copy cc-print qrcode
Apr 26, 2023 | 新聞專區
銘記人權歷史記憶 落實轉型正義 人權館預展人權紀念碑錄名更新名單

為記取威權統治時期白色恐怖禁錮民主與剝奪人權的歷史記憶,國家人權博物館於2015年在白色恐怖景美紀念園區設立「人權紀念碑」,刻錄白色恐怖時期政治受難者之姓名。今為更完整呈現威權統治時期的政治案件,於427日起推出《人權紀念碑錄名更新名單預告展》,展示人權館重新蒐集資料並查考後之政治受難者錄名名單,並同步公開於人權館官網,共同銘記臺灣邁向民主道路的歷史記憶。

 

現位於景美紀念園區的人權紀念碑,主要刻錄白色恐怖時期政治受難者之姓名,其以《戒嚴時期不當叛亂暨匪諜審判案件補償條例》獲得補償者之名單為基礎,惜仍有許多受難者未納於其中。

 

為更完整展現臺灣人權的奮鬥歷程、凸顯言論及思想自由之價值,對於在威權統治時期(19451992年),政府為達到鞏固統治而違反自由民主憲政秩序,造成生命、身體、自由等被侵害的政治受難者,人權館經重新蒐整查考資料,將錄刻名單範疇從白色恐怖時期的政治案件,擴及二二八事件,並依據《二二八事件處理及賠償條例》、《戒嚴時期不當叛亂暨匪諜審判案件補償條例》、《戒嚴時期人民受損權利回復條例》、《促進轉型正義條例》與《威權統治時期國家不法行為被害者權利回復條例》等曾獲賠償、補償、回復受損權利或平反的名單,以及「促進轉型正義委員會」於2022年任務總結報告所提出的「政治案件當事人資料彙整清單」,經查考相關檔案資料,排除威權時期重要的決策者、非屬政治案件(如流氓、走私案)、經前述相關條例審查不予通過者、目前資料不足者等對象,餘皆納入更新名單於本次預告展,錄名人數預計將從原本8,088位增加為17,941位。

 

在本次預告展中,名單呈現方式依循既有人權紀念碑之樣式,將完整呈現17,941位政治受難者的姓名及受難的起迄時間,按照人身自由受限的年份及姓名筆畫依序排列;年份以深紅色呈現者,代表因槍決、擊斃、重傷死亡或在獄中過世;而被判無期徒刑者,碑石將以浮凸厚石呈現。展場中,A區刻錄生命受侵害而與社會永久隔離的受難者姓名,例如遭槍決或失蹤等共1,824位;B至E區刻錄自由、身體、財產或名譽等受侵害的受難者姓名,例如被羈押、執行徒刑、交付感化()、槍擊致使傷殘等共16,117位。

 

人權館表示,為使紀念碑錄名適於後人追思及推廣人權教育,本預告展名單及作業要點草案將同步公告於本館官網,期待廣徵社會各界意見,共同確保紀念碑刻錄資訊之正確與合宜。人權館因應本次錄名更新,訂定作業要點、邀請專家學者及政治受難者等組成審查會,未來將參照本次預展結果,並依《國家人權博物館人權紀念碑錄名作業要點》,辦理人權紀念碑錄名審定及後續更新、修正,歡迎社會各界透過預展提供寶貴意見,詳細資訊歡迎逕洽本館官網或填寫線上表單。

 

【人權紀念碑錄名更新名單預告展】

時間:2023427日至525

地點:白色恐怖景美紀念園區禮堂(新北市新店區復興路131號)

國家人權博物館官網:https://www.nhrm.gov.tw/

活動詳情:https://event.culture.tw/NHRM/portal/Registration/C0103MAction?actId=30020

線上意見表單:https://forms.gle/mYvMdkVfSfLcDLdZ6

在人權館重新蒐整查考資料下,《人權紀念碑錄名更新名單預告展》展出17,941位預計刻錄紀念碑的政治受難者姓名
在人權館重新蒐整查考資料下,《人權紀念碑錄名更新名單預告展》展出17,941位預計刻錄紀念碑的政治受難者姓名
預告展以受難者的受難年代分區,方便民眾查找
預告展以受難者的受難年代分區,方便民眾查找
預告展呈現在威權統治時期(1945至1992年)生命、身體、自由或財產等被侵害的政治受難者,錄刻名單範疇從白色恐怖時期的政治案件,擴及二二八事件。
預告展呈現在威權統治時期(1945至1992年)生命、身體、自由或財產等被侵害的政治受難者,錄刻名單範疇從白色恐怖時期的政治案件,擴及二二八事件。
cc-line-text cc-content-copy cc-dots-horizontal
Prev Nex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