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c-line-text cc-content-copy cc-print qrcode
其他園區建物與設施
園區範圍

臺東縣政府公告「綠島人權文化園區」範圍,介於公館聚落至牛頭山之間,西起公館漁港,東至燕子洞,包括人權紀念碑、莊敬營區、流麻溝、綠島技能訓練所、歷史建築綠洲山莊等區域。紀念園區內還原人權侵害無民主自由的歷史,從建物、牢房及一個個的政治受難者故事中,可親自體會監禁無自由的生活空間,讓參觀的旅人可以體驗人權的發展史及瞭解時代背景下的故事。

不平坦草原 / 人權紀念碑 - 歷史的刻痕

人權紀念碑於1999年12月10日落成,紀念在白色恐怖時期的政治受難者,並對受難者爭取民主、人權的犧牲奉獻致上最高的敬意與歉意。希望世人透過人權紀念公園,進一步了解這段受難前輩以血淚記錄的歷史,並記取教訓引以為戒,尊重每個人最基本的權利—人權。

十三中隊 - 新生訓導處與綠洲山莊公墓

十三中隊指的是當時因為疾病、或自殺死亡而被葬在這裡的部分政治受難者。在新生訓導處的受難者被分為 12個中隊,後來為表達對死去受難者的緬懷之意,而有十三中隊這樣的稱呼,代表他們的精神常存。其實,除了新生訓導處與綠洲山莊的受難者外,被葬於此的也包括了當年在此身亡的獄方人員,只是當年雙方不同的身分與立場,在時間的流轉後都同樣長眠在此。

人權教育研習中心

原海巡署廳舍,內有「居安思危」岩、新生所建咾咕石圍牆。未來將規劃為本館人權教育研習中心。

將軍岩 - 見證歷史的巨石

將軍岩,由安山岩所構成,位在向海面延伸的海蝕平台上,狀似穿鎧甲的將軍望向前方,好似看顧又像監視著面前不遠處的三峰岩。在新生訓導處時期,這裡正是政治受難者在獄方的看管下,到監獄外辛苦打石的場所,這樣的地質景觀,記下了這段歷史。

三峰岩 - 永遠的紀念碑

三峰岩,由安山岩海蝕柱群所構成,位在向海面延伸的海蝕平台前端,好像是一群士兵被不遠處的將軍岩看管著,而這裡也是新生訓導處時期政治受難者打石勞動場所,這樣的地質景觀,讓受難者將它視為永遠的紀念碑。當年,擅長攝影與繪畫的受難者歐陽文,更曾在此拍攝並留下難得的影像。

cc-line-text cc-content-copy cc-dots-horizontal
Prev