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c-line-text cc-content-copy cc-print qrcode
Nov 05, 2021 | 新聞專區
人權館「島嶼聲耕音樂工作坊」第三場次周末登場 不叫監獄的監獄 回顧土城生產教育實驗所白恐歲月

如同1987年魏廷朝前輩出獄時的歡迎布條上的文字「再見!洗腦中心仁教所」,位於土城清水坑的「仁愛教育實驗所」,承襲其前身「生產教育實驗所」,持續對受難者進行思想改造,不少受難前輩黑牢生涯的最後一站在此,準備從這個不叫監獄的監獄跳回社會大監獄。

離開黑牢的前輩們,常常遭遇無止境的監控打壓,這次邀請到的兩位前輩也不例外,有著特殊的經歷。四度入獄的黃華前輩,每次重獲自由即投入社會運動,以致他共失去自由長達二十三年。陳欽生前輩則是不被允許出境回馬來西亞,也無法取得身分文件,陷入絕境,一度萌生報復念頭,2015年,前輩將出獄時的心境昇華,參與催生「人權辦桌」等活動。

這次活動也請到兩位受難二代分享,一位是八歲時前往土城仁教所迎接魏廷朝前輩的魏筠小姐,這是她出生後第一次有機會與爸爸朝夕相處。也邀請吳文慧小姐分享父親吳逸民前輩的點滴,與她眼中的白色恐怖以及文史工作參與。


黃華前輩,1939年出生於台灣基隆,因為堅持又浪漫的性格,前輩四度入獄,失去自由長達二十三年,但黑牢從沒折損前輩的信念與勇氣,每次重獲自由,隨即投入社會改革,置自己於下一次險境。四次入獄分別是1963年因組織自由黨參選基隆市議員,在選前被逮捕至小琉球管訓兩年半。1967年組織「全國青年團結促進會」,以叛亂為罪名被判刑十年;1976年擔任「台灣政論」副總編輯時,又成為「叛亂犯」遭判刑十二年。1990年發動新國家運動,提出總統民選與制憲等主張,再被判刑十年。2000年政黨輪替後,前輩獲聘為總統府國策顧問,一直到現在,仍能在各項改革場域看到他的身影。

陳欽生前輩,1949年出生於馬來西亞,曾就讀國立成功大學化學工程系,卻意外捲入台灣白色恐怖遭判刑十二年,出獄後,既無法返鄉又沒能取得身分證,又經歷三年的艱辛歲月。憑藉語言天賦與努力,家庭與事業日漸順遂圓滿,這些年,陳欽生前輩開始訴說分享自己的受難,同時全力投入人權工作,2017年出版自傳《謊言世界我的真相》,2019年完成十萬字的個人英文傳記。陳欽生前輩的人生影響感動很多年輕人,馬來西亞作家郭于珂以前輩為對象的作品〈生哥〉獲得馬來西亞第十五屆花蹤報告文學評審獎,其故事在台灣更被編製成繪本、兒童劇與現代戲劇等。

吳文慧小姐,台南人,父親是白色恐怖受難者吳逸民前輩。吳文慧老師是台灣文史與音樂藝文傳播者,美國加州州立大學聲樂表演碩士,以推展台灣在地聲音結合跨領域音樂藝術為心願。魏筠小姐,1980年出生在桃園,父親是魏廷朝前輩。其父曾因與彭明敏教授、謝聰敏前輩共同發布台灣自救宣言被捕、之後又被情治人員以花旗銀行爆炸案構陷逮捕、出獄後擔任美麗島雜誌總編再次入獄,三案共坐牢十七年多。魏筠是父親第三次坐牢時出生,父女第一次相見在獄中,八歲時父親才出獄,1999年魏廷朝前輩過世。

 

【2021島嶼聲耕第三場音樂工作坊《不叫監獄的監獄:從清水坑遁入另一段人生》】
講者:黃華前輩 / 陳欽生前輩 / 吳文慧小姐 / 魏筠小姐 (依出生年排列)
時間:2021年11月13日(週六)下午2時
地點:白色恐怖景美紀念園區遊客服務中心1樓閱覽室
報名連結:https://forms.gle/MmpuWYbBB4RrnaC88

圖1__島嶼聲耕第三場活動海報
圖1__島嶼聲耕第三場活動海報
圖2__受難者前輩黃華多次入獄,致力推動轉型正義
圖2__受難者前輩黃華多次入獄,致力推動轉型正義
圖3_陳欽生前輩將講述自己出獄後決定振作奮起的生命轉折
圖3_陳欽生前輩將講述自己出獄後決定振作奮起的生命轉折
圖4__吳文慧老師將以音樂演繹受難者及家屬們心情
圖4__吳文慧老師將以音樂演繹受難者及家屬們心情
cc-line-text cc-content-copy cc-dots-horizontal
Prev Nex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