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c-line-text cc-content-copy cc-print qrcode
Oct 05, 2021 | 新聞專區
火燒的靈魂,前進的力量 2021島嶼聲耕音樂工作坊10月14日起登場

人權館「2021島嶼聲耕音樂工作坊:火燒的靈魂,前進的力量」10月14日(週四)下午2時正式展開,今年規劃5場深具人權意涵的音樂工作坊,邀請走過威權創傷的政治受難者與家屬,以見證者身份出席講述生命故事,透過蘊含生命經驗的音樂為媒介,期盼穿越時空與跨世代青年學子,共同認識臺灣從威權走向民主的人權故事,歡迎有興趣的社會民眾與青年學子踴躍報名參加。

 

   1951年5月17日第一批白恐政治受難者大規模移監至綠島,為紀念登島70周年這段刻骨銘心的人權記憶,今年島嶼聲耕特別設計全新主視覺,呈現從綠島相隔18海浬遙望臺灣本島的濃濃情懷,並以永不止歇的海浪波折,象徵受難者與家屬間的思念與祝福。

 

   首場音樂工作坊「戒嚴前夕:從絕望到覺醒」10月14日登場,邀請二二八關懷總會前理事長潘信行先生(受難者潘木枝前輩之子)、五○年代白色恐怖案件平反促進會前會長廖至平先生(受難者廖瑞發前輩之子)、二二八紀念基金會董事歐陽煇美老師(受難者歐陽文前輩之女)擔任主講者,講述童年遭逢家破人亡的苦難,以及從絕望谷底找尋重生的曲折幽徑。

 

   人權館表示,活動當天適逢重陽節,每位主講者的至親都曾在二二八、白色恐怖期間遭受國家暴力迫害,有的甚至因此失去寶貴性命,透過這些見證者的生命故事還原真相,搭配無盡思念的音樂歌謠,將能引領與會者感受臺灣人民對抗國家暴力,從歷史苦難中淬煉的堅毅精神與人性光輝。

 

   2021島嶼聲耕音樂工作坊企劃主軸,不僅透過音樂表達對受難者犧牲奉獻的關懷撫慰,也藉由歷史見證者現身出席,傳達這群人權鬥士如何不畏威權高壓,勵志鼓舞臺灣人民傳承民主人權信念。今年除了是受難者前輩登島70周年紀念,同時也是陳文成事件40周年、前輩舞蹈家蔡瑞月老師百年冥誕,後續場次將陸續邀請重大事件的見證者共同參與主講,讓社會各界看見人權薪火如何跨世代接續點燃,持續照亮臺灣的民主未來。

 

   人權館溫馨提醒,報名出席島嶼聲耕音樂工作坊民眾,請配合防疫需求自行配戴口罩,並於入園時接受體溫測量。

 

活動名稱:2021島嶼聲耕第1場音樂工作坊

活動時間:2021年10月14日(週四)下午2時

活動地點:人權館白色恐怖景美紀念園區遊客服務中心1樓閱覽室

報名網址:https://forms.gle/C6aKEfTRUmxGoL8a8

圖1__2021島嶼聲耕主視覺從綠島望向臺灣本島
圖1__2021島嶼聲耕主視覺從綠島望向臺灣本島
圖2__二二八關懷總會前理事長潘信行(右)出席綠島五一七紀念活動
圖2__二二八關懷總會前理事長潘信行(右)出席綠島五一七紀念活動
圖3__白恐受難者廖瑞發前輩之子廖至平前會長(右)
圖3__白恐受難者廖瑞發前輩之子廖至平前會長(右)
圖4__受難者歐陽文之女歐陽煇美老師(左)
圖4__受難者歐陽文之女歐陽煇美老師(左)
cc-line-text cc-content-copy cc-dots-horizontal
Prev Nex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