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c-line-text cc-content-copy cc-print qrcode
Jul 15, 2021 | 新聞專區
「昨日招待所—人權素養教具箱空間篇」今(15)日開箱! 即日起開放線上申請免費借用

國家人權博物館今(15)日舉辦人權素養教具箱空間篇「昨日招待所」開箱暨成果線上發表會,線上公佈六款應用於高中、國中及國小階段之主題學習行動教具箱,藉由教具箱輔助引導人權議題融入教學現場,落實108年課綱核心素養。

 

本次發表會除國家人權博物館館長陳俊宏、創作者群「那些偷藏起來的秘密旅程」米奇鹿、「巧克力2號店」施懿容、劉思慧、「行過黑暗之路」陳臻、「尋人啟事」周武翰、張綺君、「穿越時空找回他們的聲音」雪克、「新生」王河洛、應元宜;種子開發教師郭希瑜、陳玉綸、葉桑如等;以及學生代表廖芝璇、宋柔葶線上參與外,也邀請到多位貴賓蒞臨與會:二二八國家紀念館執行長楊振隆、台北二二八紀念館館長蕭明治、鄭南榕基金會/紀念館董事鄭竹梅、阿嬤家-和平與女性人權館董事長葉德蘭、彰化縣文化局副局長吳文昇、勞工博物館主任林晏瑩、政治受難者前輩及家屬蔡焜霖、蔡寬裕、陳中統、林燿呈、吳建東、陳欽生、陳列、陳武鎮、藍芸若、陳恩祈、各人權議題教育輔導團召集人、人權與教育NGO組織等。

 

國家人權博物館自108年起推動校園人權議題融入課程計畫,結合跨領域及跨學科,提供豐富且多元之館外延伸人權教育學習資源,促進人權議題與轉型正義於教育現場之對話。今首次推出之「昨日招待所」人權素養教具箱,則是以國家人權博物館107年及108年邀請藝術家、創作者及公共教育工作者共學成果為基礎,邀請9位提案創作者、12位種子教師展開長達半年共學過程,針對各級學校不同領域及學科需求,轉換白色恐怖時期不義遺址史蹟點空間歷史及歷史記憶,開發出6款教具箱,並邀請24位來自全台北中南東不同縣市各級學校的老師,一同經歷15場次前期試教階段,修正成為適合教學現場的人權素養學習資源。

 

國家人權博物館館長陳俊宏表示,創傷歷史如何教學是教育心理學中一個重要課題,學術界稱之為困難知識(difficult knowledge),學生所接收的不僅是知識或資訊,也是一個無法化約的情感。由於困難知識的轉化難度頗高,需要持續性的激盪與交流,國家人權博物館將作為台灣推動人權教育的「學習樞紐」,每年彙集各式人權議題素材、設計學習工具箱,並舉辦教師研習工作坊,期待能以不同的合作模式成為教師的支持體系,輔助教育工作者轉化創傷記憶,也期待透過這樣的陪伴機制,從點、線擴及到面,逐步形成全國性的人權教育網絡。

 

「行過黑暗之路」創作者陳臻於會中分享合作過程,是由創作者首先提出概念與骨架,再讓老師填入合適的材料,包括如何選擇人物故事或文本,才能貼近同學們的日常生活,是與過往非常不同的工作模式,並描述印象最深刻的經驗,來自於同學們從一開始的打鬧、到最終安靜下來的思考,「這是我聽到最感動的故事,期待能夠將這些感動帶到更多教室。」

 

而參與教具開發的種子教師共有12位,國小組「那些偷藏起來的秘密旅程」的親子共學團郭希瑜老師表示,自己從未想過可以走出教室,把前輩的故事傳述給更多的小孩聽,與藝術家米奇鹿合作過程裡,也發覺孩子們都十分願意探索,因此呼告「老師們趕快來借用吧!」國中組「巧克力2號店」的蘆洲國中教師陳玉綸指出,在試教過程裡確實感受到,曾經以為陌生的空間與人物,透過巧克力店的營業成為真實的生命故事,並引發學生的好奇與疑惑。高中組「穿越時空找回他們的聲音」的中崙高中教師葉桑如則表示,高中課堂其實較少利用教具,但本次讓學生用聲音去扮演角色、處理東本願寺的歷史記憶的嘗試,卻大大改變了自己的想法:「藝術創作不只是在博物館,課堂也不應該只有課本和投影片,有適切的教案與教具,我們和不義遺址的距離與時間都不會是阻礙,期待能讓教具成為對話的開始。」

 

會中也邀請到兩位學生代表分享感想。參與「行過黑暗之路」試教的高雄市三民家商學生宋柔葶,在矇眼體驗突如其來的逮捕、被隨機分配狹窄的囚禁區塊以及還原審訊現場之後,表示「我不知道第幾次聽到二二八和白色恐怖,但卻是第一次如此透徹理解。我非常慶幸這只是體驗。」而參與「尋人啟事」試教的臺中市立文華高中學生廖芝璇,透過教具體驗和拼湊出現在的空間樣貌,開始思考「如果我活在那個年代,是不是也可能去參加讀書會,而遭遇相似的處境?」對於自身成長的臺中市,也多了一份「歷史空間不應被遺忘」的反思。

 

本系列教具箱包含:「巧克力2號店」品嚐不義滋味之不義巧克力開店任務、「行過黑暗之路」感受不義囚禁身體經驗模擬、「穿越時空找回他們的聲音」廣播劇錄製不義歷史聲音體驗、尋人任務「尋人啟事」與以白色恐怖情境體驗為核心之桌遊「新生」等5款國高中教具箱,以及針對國小學生繪製之政治受難者生命歷程版畫教具「那些偷藏起來的秘密旅程」。

 

國家人權博物館期望能協助教育工作者,除傳遞人權歷史及知識外,能強調以「人」為人權歷史主體之學習歷程,透過情意教育引導學生感受人權價值。更盼透過人權歷史教育,讓因都市發展更迭及改建致消失及褪逝之人權歷史空間記憶重現,建構起每個人與人權歷史空間之連結,意識到身處看似日常的生活空間,即是台灣人權歷史及民主發展歷程的見證。

 

「昨日招待所」人權素養教具箱空間篇即日起至8月15日止,將開放線上申請教育推廣免費試教場次,後續亦將辦理全台北中南東分區線上教師研習活動,讓各級學校教師能於教育現場充分利用教具箱及進行教學。詳細借用辦法請參閱網站:https://www.monumentsofinjustice.tw/

「昨日招待所」線上開箱暨發表會大合照

「昨日招待所」線上開箱暨發表會大合照

人權館館長陳俊宏線上致詞

人權館館長陳俊宏線上致詞

穿越時空找回他們的聲音_杜可瑜X葉桑如X雪克

穿越時空找回他們的聲音_杜可瑜X葉桑如X雪克

那些偷藏起來的秘密旅程_郭希瑜X米奇鹿

那些偷藏起來的秘密旅程_郭希瑜X米奇鹿

巧克力2號店_陳玉綸X彭心儀X施懿容

巧克力2號店_陳玉綸X彭心儀X施懿容

行過黑暗之路_李雅雯X蘇佩君X林淑華X黃一軒X張釋分X陳臻

行過黑暗之路_李雅雯X蘇佩君X林淑華X黃一軒X張釋分X陳臻

新生_蘇健倫X王河洛X應元宜

新生_蘇健倫X王河洛X應元宜

尋人啟事_蕭唯善X周武翰X張綺君

尋人啟事_蕭唯善X周武翰X張綺君

創作者於攤位介紹教具箱,上百位教育工作者及博物館工作者線上交流

創作者於攤位介紹教具箱,上百位教育工作者及博物館工作者線上交流

cc-line-text cc-content-copy cc-dots-horizontal
Prev Nex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