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c-line-text cc-content-copy cc-print qrcode
Jun 24, 2021 | 新聞專區
防疫宅在家,藝術送到府! 「假如綠島是一面鏡子」2021綠島人權藝術季線上啟動

在家防疫沒關係,我們將藝術季快送到府!2021綠島人權藝術季因應疫情進行調整,除原有的實體展出以外,國家人權博物館6月底起推出一系列線上活動,包含自6月26日起由策展人高俊宏主持的「2021 綠島人權藝術季線上討論會」、自6月28日起與Giloo紀實影音平台合作為期30天的「2021 綠島人權藝術季線上影展」,從藝術觀點與人權角度切入,帶領大家在無法親臨現場前,先用視覺與聽覺搶先認識今年藝術季的精彩內容。

「2021 綠島人權藝術季線上討論會」--聽藝術家如何回應「假如綠島是一面鏡子」

今年綠島人權藝術季以「假如綠島是一面鏡子」為主題,由高俊宏策展,從「監禁」與「離散」的概念出發,運用文獻研究、實地踏查、影像製造、文字書寫、藝術行動等多樣化創作方式,從不同面向探討人權議題、從白恐的監禁與記憶作為鏡子,照向今日。

本次藝術季共邀請19組國內外藝術家,包括16組國內:吳克威&蔡郁柔、洪鈞元、黃立慧、阮金紅&蔡崇隆、廖烜榛&黃奕捷、陳品蓉、林安琪Ciwas、陳依純、劉紀彤、周心瑀、林彥翔、林子寧&李佳泓、林傳凱&千晴&宋文博、3件國立臺北藝術大學的學生作品;以及3組國外藝術家:李俊峰(香港)、FX Harsono(印尼)及成子(日本),合計共展出22件國內外以人權議題為起點的當代藝術作品。

自6月26日起,策展人高俊宏以五大主題梳理今年綠島人權藝術季的內容,邀請參展藝術家以線上分享從登島場勘、與受難者前輩共識會議,發展出全新創作內容,到佈展完成的心境轉變,每一場線上討論也會邀請藝評人以外部觀察的角度,提出當代藝術做為人權推廣的更多可能,回應在策展主題下所期待的「以島為鏡,以藝術開路。」活動將以google meet進行,報名與相關活動訊息,請上綠島人權藝術季粉絲專頁。

 

2021 綠島人權藝術季線上影展」--看見監禁、離散之間的人權

 

臺灣唯一以影展及議題為導向的影音平台Giloo,今年首度與綠島人權藝術季合作,挑選了三件今年參展作品:《「越」愛綠島我的家》、《界限南北》、《火燒島黑暗觀光考察團》,並搭配平台精選人權主題紀錄片,自6月28日至7月28日止進行為期30天的線上影展,讓等不及一睹藝術季作品的觀眾,能上線欣賞。《「越」愛綠島我的家》為長期關注新住民與移工的阮金紅與蔡崇隆,進駐綠島,尋訪島上的東南亞勞動身影,訴說一段綠島新移民的感人告白。近年來持續關注臺灣威權遺址的日本創作者成子(narco)今年也親身前往綠島進行田野調查,以「局外人」的身份觀察著綠島威權記憶,延伸她在東京及寶藏巖國際藝術村持續進行的「臺灣黑暗觀光考察團」計畫,創作《火燒島黑暗觀光考察團》。香港創作者李俊峰在作品《界限南北》中以一道虛構的「香港牆」,探討香港敏感的邊界意識與認同議題。影展期間,將於綠島人權藝術季粉絲專頁舉辦觀影序號放送活動。

 

綠島就像一面鏡子,對照著不同時代的生命處境,對於當代社會而言,更是一個縮影。在尚未解封的非常時期,歡迎觀眾透過線上活動,感受經由藝術重新詮釋後的歷史記憶。

 

詳情可至國家人權博物館官網、綠島人權藝術季粉絲專頁查詢、了解! 
線上瀏覽藝術季介紹影片可至本館youtube頻道觀賞。

策展人高俊宏訪談

策展人高俊宏訪談

李俊峰《界限_南北》將於Giloo線上影展選映

李俊峰《界限_南北》將於Giloo線上影展選映

阮金紅、蔡崇隆作品《「越」愛綠島我的家》將於Giloo線上影展選映

阮金紅、蔡崇隆作品《「越」愛綠島我的家》將於Giloo線上影展選映

narco作品《火燒島黑暗觀光考察團》將於Giloo線上影展選映

narco作品《火燒島黑暗觀光考察團》將於Giloo線上影展選映

cc-line-text cc-content-copy cc-dots-horizontal
Prev Next